去年(2011)六月的時候趁著蜜月+折扣季去了一趟法國買買買

行前我也是做了相當多的功課查詢購物退稅的相關事項

無奈我千算萬算沒算到的是 退稅單居然會憑空消失 這檔兒事居然會發生

於是 從我七月回國 等等等到九月沒有收到退款 再等等等等 等到十一月決定自力救濟 直到一月才收到我的退款

漫長的過程 在此跟大家分享 希望對那些跟我有一樣狀況的人有所幫助!!


我在2011/07/02時候離開巴黎戴高樂機場

在法國的退稅單我拿到的有兩家公司 Global Blue 跟 Premier Tax Free

當時我的信用卡退稅單都是Premier Tax Free, 海關拿了我的退稅單以後 只有把綠色的客戶存根聯  退回給我

粉紅色的那一聯他蓋了章就收走了

但是我從網路上看到的分享是要把單子拿回來 因此當時我還問海關說 不需要我自己投入信箱嗎 海關沒說什麼揮揮手就叫我離開

用信用卡退稅的三張單子 其中兩張 在2011/8/10 分別退入信用卡 但是有一張最大筆金額的 卻到了九月底都不見蹤影

因此我在2011/09/20 寫了一封email去問Premier Tax Free

回信的客服人員是希望我有耐心的再等等 也許是她們還沒有收到我的退稅單

一直到2011/11/4 客服才說她們真的沒有收到 並且要求我把蓋有海關章的綠色存根聯寄回去給他位在愛爾蘭的辦公室

我這時才驚覺!! 海關根本沒有幫我在綠色存根聯上面蓋章阿!!!!

 

 

 

因此我必須要重新拿到海關章才有可能幫我進行退稅手續 ...

因此 我必須要跑到 法國在台協會 去做補救措施

http://www.fi-taipei.org/spip.php?rubrique468

我先跟法國在台協會負責退稅的小姐 Cecile Brun 通過電話 詢問準備的東西

1.您的護照 
2.可證明您在台灣當地居住的任何證件 ---> 身分證或戶口名簿 不過這個好像完全沒有用到 
3.交通票證(機票) ---> 最好是登機證
4.出口售貨清單 --->就是綠色存根聯 如果店家另外有給一張收據最好也帶著
5.符合出口售貨清單上記載之物品  --->你買的東西 是那張退稅單上全部的商品喔
6. 酌收手續印花費(18歐元) ---> 大約台幣750元左右 我是直接給她台幣

辦這個手續 不需要親自辦理 可以委託親友在上班時間前往辦理 但是代理人必須要會說英文(或是會說法文也行)

因為這位Cecile小姐只會說英文跟法文 在辦理的過程中他會問你一些簡單的問題

當一切文件都沒有問題 Cecile小姐也檢查過你的物品過後

她會幫你在綠色存根聯上面蓋一個章並且開一張證明給你 這樣補辦的文件就算完成了

 

接著 我把以下的東西寄到法國去

1.您的解釋信: 說明您在離境歐盟之前無法完成退稅手續的原因  ---> 我寫了一封英文信很火的解釋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在離境之前無法完成退稅
2.載明有公司行號, 地址,公司證號 和售貨員簽名之出口售貨清單 ---> 有Cecile小姐蓋章的綠色存根聯
3.非居住於歐盟國家的證明 ---> 護照
4.交通票證(機票)的影本 ---> 電子機票 登機證 我還把出入法國的海關章那頁也影印下來  
5.法國在台協會所開立之個人用品出示證明函 ---> 你從Cecile小姐手上獲得的證明書

跟法國在台協會網站上不同的是

我是把上述文件直接寄到Premier Tax Free 在法國的辦公室 由客服人員直接處理

而不是直接寄到法國關稅總部« Direction générale des douanes et droits indirects Fiscalité, transports et politiques fiscales communautaires »

由於這些補辦手續需要在離境6個月內完成 我很怕會來不及 還用貴鬆鬆的UPS給他快遞過去

客服在2011/11/21回信說有收到我的包裹也幫我處理了 但是一直到12/30號才告知我的款項會在一月份退回

雖然最後我還是拿到了我該拿回來的錢 不過整個過程相當的勞民傷財

而且 這些客服人員從來不會主動跟我回報 都要我一直寄email給她們查詢進度 平均大概寫兩封一樣的才會回一封 !!! (歐洲人浪漫天性使然?)

在者 我六月去的時候 匯率是大約41 但是拖到一月退稅時 匯率已經降到37 中間匯率的損失 我要找誰要 你們說說看!!

除此之外 買東西的時候 信用卡公司收一筆海外手續費 退稅回來的時候再收一筆 這樣搞下來 根本就比退現金退的還要少 何況還要在扣掉我補辦手續的費用

所以 慢地西在此以切身之痛跟大家分享一下 下次去法國的時候 還是拿現金比較實際!!  (但是如果你拿了現金 退稅單還是寄丟了這種事情不在此範圍內)


同場加映退稅的比例

** 春天百貨/春天百貨現金退稅/Premier Tax Free : 10.8%, 無手續費

** Zara / 機場現金退稅/ Global Blue : 12% 另收 3 歐元手續費

** Goyard/ 機場現金退稅/ Premier Tax Free : 12% 另收 3 歐元手續費

** Zara / 拉法葉百貨現金退稅/ Global Blue : 12% 另收3.6歐元手續費 (非拉法葉百貨購買)

** Chanel/ 機場信用卡退稅/ Premier Tax Free : 13%, 扣掉匯差及信用卡海外手續費 約剩下 12%

** LV / 機場信用卡退稅 / ________ : 12%. 扣掉匯差及信用卡海外手續費 約剩下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i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